close
最近買了文山的新書《青花瓷──隱藏在釉色裡的文字秘密》與《中國風──歌詞裡的文字遊戲》
兩本方文山嘔心瀝血之作。



「方道.文山流」是文山部落格的名字, 雖然不是很清楚整個背後的意思, 
但就是散發出他濃濃的書卷氣. 常常沒事上上他的部落格感受一些書香氣息

看內裡的照片,知情的人都知道, 花了長時間建造的中國長安城模型, 實在讓我不得不佩服他的毅力
常常在半夜還看他在MSN上逗留, 原來都是在努力的工作, 常常懷疑他和杰倫每天都有睡覺嗎??
他們犧牲時間交出一篇又一篇亮眼的成績單, 為生命灑出色彩, 讓生命燦爛, 是我很羨慕與佩服的事情
那天跟文山說, 真的很佩服他, 這麼多年, 在華語歌壇的地位越來越高, 成就越來越非凡, 
但他永遠不失他原有純樸的個性, 這是最欣賞他的地方, 
為朋友兩肋插刀沒話說, 即便再忙也會答應幫忙..感恩阿..文山兄


這次買了文師二書合一的限量版, 布巾包裹著《青花瓷──隱藏在釉色裡的文字秘密》
與《中國風──歌詞裡的文字遊戲》。
一篇又一篇包括古物、文化、歷史、建築等等,也讓我這個很不中國的人更深理解中國的背景, 
其實平常這些知識也深深反應在他所創作的歌詞中。

如果你有時間, 真的可以泡杯好茶, 聽著杰倫的青花瓷, 沉浸在方文山的文字裡, 細細品嘗。 

簾外芭蕉惹驟雨門環惹銅綠
而我路過那江南小鎮惹了妳
在潑墨山水畫裡 妳從墨色深處被隱去

天青色等煙雨 而我在等妳
炊煙裊裊昇起 隔江千萬里
在瓶底書漢隸仿前朝的飄逸
就當我 為遇見妳伏筆
──〈青花瓷〉

 

《青花瓷》



在《青花瓷》一書中,方文山再次以文字為載體,跟讀者分享他創作時的思考脈絡,娓娓說明他為什麼用了甲字而不用乙字,不同的用字會引發出何種意境與心情;而一首絕妙好詞又是如何構思產生;該怎麼用最少的文字,傳遞出最大的意義,讓最濃厚的情感共鳴,穿透每個人的心。而在情意綿綿、豪氣萬千或俏皮灑脫的字裡行間,還穿插他手作的長安城建築群精緻圖片,在閱讀文字的同時,宛若置身古老中國。

 

《中國風》


本書從三大方向帶你拾階登梯,前往隱藏在文字背後的豐富桃花源。經由這樣的引介,方文山讓歌詞不只是歌詞,還是一種傳遞知識的新媒介。
1.修辭法:簡介特殊的詞語用法與文法,並解釋每一詞、每一字背後的精心構想。例如什麼叫做「轉品」修辭法,為何在方文山的歌詞中經常可見此類用法,有何用意?
2.詳細介紹歌詞裡從古典詩詞與天文地理中孕育而來的創作典故,例如「禪定」、「霸王別姬」、「龜苓膏」、「北大荒」、「豆腐」等129個語詞出處。
3.最後,透過從歌詞延伸而來的100道國學常識選擇題,跟你玩一場文字遊戲,讓知識變得更親近。


作者介紹 

方文山
擅長拆解語言使用的慣性,重新澆灌文字重量,賦予其新的意義,紡織出新的質地,建構後現代新詞風。其創作的詞中充滿強烈的畫面感、濃郁的東方風,是華語歌壇「音樂文學」的創作才子,更是各種音樂獎項的常客。方文山獨樹一幟的文字,促發了音樂創作另類革命,歌詞在他筆下,不再是單純的流行文化,更是一種文學現象。其所推廣的「素顏韻腳詩」甚至在全球華人圈中帶起一股新詩體風潮。

獲獎紀錄
──多次獲獎中華音樂人交流協會年度十大單曲作詞
──台灣金曲獎最佳作詞人獎,並連續七屆入圍該獎
──馬來西亞第二屆金曲紅人獎入圍
──音樂風雲榜年度最佳作詞獎(港台)
──百事音樂風雲榜年度最佳作詞獎(港台)
──第七屆蒙牛酸酸乳音樂風雲榜年度最佳作詞獎(港台)
──Music Radio中國TOP排行榜最佳港台作詞獎
──Hito流行音樂獎作詞人
──華語音樂傳媒大獎最佳作詞人
──2007年第四十四屆金馬獎最佳原創電影歌曲──不能說的.秘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婧 Tra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