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674901967_1933601_5205651.jpg  

最近研究了睡眠學習法, 發現原來這麼有用.. 睡覺也可以記東西
如果我讀書的時候用了這個方法...現在應該雙博士了吧!
這幾天在YAYA開始睡覺的時候放一些寶寶音樂 (水晶音樂, 輕音樂, 莫札特...等)
讓她身心放鬆可以進入睡眠的狀態, 就在她開始快要睡著的時候
我開始播放一些學習CD , 讓她可以輕輕鬆鬆的擁有這些記憶
(午睡: 學習數學的故事CD, 傍晚小睡: 英文音階發音CD, 晚上: 知識百科CD)
IMG_1464.JPG

昨天老公說, 放這些她會不會太辛苦阿... 其實一開始我也怕,
睡覺不就是輕輕鬆鬆的嗎, 幹麻要搞這麼多....
但是後來努力研究各項研究報告, 小朋友不會辛苦, 原來學習也可以這麼輕鬆
只是父母要辛苦一點, 篩選好他睡覺要聽的東西, 不要太吵雜, 或是太複雜
用輕聲細語的音量, 放柔一點的聲音, 寶貝們照樣還是可以睡的很舒服...

DSC08990.JPG 

當然不是說今天晚上放, 明天就記得滾瓜爛熟.. 而是一點一低的累積的
所以我每個故事都給她聽一個禮拜, 聽完了之後再循環就好了
期待她可以不知不覺輕鬆的記得故事的內容, 等她大一點接觸到這些故事書時候
她可以不用重新開始學習, 些許的印象已經在她的腦海裡了

SDC12448.JPG 

另外也聽過一為家長的經驗, 她從小給她的小孩聽馬友友的大提琴入眠
因為只有單音, 非常簡單, 他現在的小孩有絕對音準, 而且是出國比賽的小小大提琴家!

如果是大人來說的話呢, 如果你要背單字, 你也可以用相同的方法喔,
把自己要記的單字錄下來, 上床放輕鬆, 睡前開始播放, 起床可以記得比較清楚喔!
這些是看了一些研究報告所得到的資訊,大家不訪試試看....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可參考以下資訊:

        心理學家研究證明,人在記憶材料的時候,如果學完一個材料,再學一個新的材料,后面所學的材料會對前面的學習有干擾。假如學完一個材料后,不再學習其他材料,而是休息,則所學材料記憶保持率極高。最好的休息就是睡覺,于是,心理學家提出,睡眠可以保持記憶。

  既然睡眠可以保持記憶,那么我們就要充分利用睡眠來進行學習。當然啦,這并不是說,學完一個材料之后,立刻去睡,如果這樣,那么我們一天要睡多少次呢?我們又如何睡得着呢?


  心理學家對睡眠進行繼續研究,發現人在處於半睡眠狀態,又稱假寐狀態時,大腦的某些點上的“小窗口”依然開着,能夠接受由聽覺器官發來的信息。如果這時有人不斷地反復向假寐中的人講話或播放一段錄音 (這叫“暗示”),那麼假寐中的人就能在不知不覺中將講話或錄音內容記住,這是一種基於暗示性亢迸原理的學習方法。由於假寐時的大腦不受外界干擾,因而對暗示作用非常敏感,最適宜用來記憶需死記硬背性質的內容,諸如外語單詞。

  據報道,外語單詞、古典文學、故事成語、曆史年號與事件、地理知識、樂譜歌曲、劇本腳本、音程音階、符號公式、發言稿等等內容,都能用這種方法來記住。而使用最多、效果最為顯著的是用在外語學習方面,這種學習方法可以使人不費勁地、大量地、迅速有效地記住大量外語單詞。

  睡眠學習法有如此神奇的功效,那么怎樣進行睡眠學習呢?我們使用錄音機可以完成睡眠學習。使用袖珍錄音機(隨身聽),將我們要記憶的內容,比如外語單詞錄制在磁帶上,睡覺前,洗漱完畢,輕松地躺在床上,閉上雙眼,戴上耳機聽錄音,音量不要太大,調節到竊竊私語的程度最好。聽錄音時,不需保持高度的注意,在半睡眠狀態下,無意識地接受錄音的暗示。錄音的暗示會觸發記憶,使你在不知不覺中限量地將記憶潛能挖掘出來,記住大量材料。

  利用睡眠學習法能否成功,關鍵在于使大腦和身體放松進入緩慢活動狀態,所以,在睡前聽錄音時,必須先調整好身心,使自己入靜、放松,處于最佳心理狀態。如何保持入靜、放松呢?請你參考如下建議。

1.你可以先聽一段輕音樂。柔美、舒緩、恬靜、幽雅的輕音樂,有利于平緩情緒,調節身心,使呼吸、心跳減緩,達到心平氣和的放松狀態。

2.做呼吸放松。如果你勞累了一天,腦子里亂糟糟的無法入靜,你可以試着做呼吸放松。你平靜地躺在床上,閉上雙眼,緩緩地吸氣,再緩緩地呼出。呼吸時要“數息”,即默數呼吸的次數,呼時、吸時都要數。“數息”的目的是為了排除雜念,解除緊張與疲勞,幫助你盡快入靜,達到放松狀態。

3.養成定時睡覺、定時起床的好習慣。良好的睡眠習慣,有利于保證睡眠質量,而高質量的睡眠是有效睡眠學習的保證。通常我們應在晚上11點左右入睡,過了零點,大腦處于高度興奮狀態,即使你想睡也無法抑制興奮,難以入睡。所以,在睡前聽錄音,由大腦放松,逐漸轉入半睡眠狀態,直至大睡。可能你會聽着聽着就睡着了,這很正常,睡眠學習有利于記憶,又能幫助你睡眠,可謂一舉兩得。

4.聽錄音時,每天應先聽前一天所學內容,如昨天學過的單詞,重復記憶有利于鞏固所學內容。你可以快速重復內容,不需要花很長時間,然后再聽新內容。如此循環往復,循序漸進,既增加了學習興趣,又能及時有效地檢查學習結果。

5.要持之以恆。盡管睡眠學習法可以讓你在不知不覺中輕松地學習,但這種學習方法是否有效,貴在堅持。開始學習時,你可能不習慣。也許,你對這種學習法能否有效持懷疑態度,當你堅持一段學習后,你會愉快地發現,這的確是一種行之有效而又神奇的學習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婧 Tra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