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整天Yaya都生龍活虎, 跟著我唱歌跳舞,晚餐後, 揉揉眼睛, 想睡了, 就放她上床
睡了兩個小時之後, 居然大哭著起床 (平常很少這樣),  緊張的我, 快快查看
一抱起來, 天阿! 燙得不得了...在這個時候, 爸爸回來了... 趕緊幫我安撫她
可憐的寶貝, 越哭越熱, 剛開始量耳溫, 39.2度, 嚇了我一身冷汗,
哭了在哭, 好像全身體的一個細胞都全神灌注嚎啕大哭一樣.
哭哭哭, 再量....40.3度...........媽阿, 要送醫院啦!!!
馬上準備降溫, 幫她洗個溫水澡... 稍微好一點
之後開始笑笑, 開始玩耍, 我們決定在觀察一下
喝了奶, 睡了回去, 而我, 簡直是不敢睡阿!

每半個小時檢查體溫, 還是一直高燒不退, 看著他睡的這麼甜美, 想讓他多休息
我一直等到早上診所一開, 快快帶她去看醫生, 醫生看著可愛的yaya精神飽滿的樣子
告訴我們別擔心 , 她好得很,體溫是高了一點, 但是只要能吃能睡就沒問題
終於, 我們放心了

 

 

 

發燒時的正確護理

( 資料來自YAHOO知識)

天氣很冷的,多多保健,以避免感冒哦!

不論大人小孩,發燒是居家護理經常碰到的狀況,但一般人的作法卻有很多 錯誤。



最常見的一種錯誤是「蓋好幾條被子悶出一身汗,燒就退了」,如此一來, 人體皮膚的散熱功能,將無法發揮,使退燒效果大打折扣。因此,除了在剛開始發燒,病人有畏寒感覺時,必須注重保暖(但也不需要 悶出汗)外,當病人體溫持續偏高時,反而應該解開衣物,以利皮膚散熱。



另一個錯誤觀念是,發燒的人已經生病了,所以不能吹冷氣或吹電扇, 必須待在密不通風的溫暖環境。其實,適當的降低室內溫度及加強空氣循環 ,病人的體溫反而能降得比較快,因此開冷氣或電風扇是需要的,只要避免對著病人身體直吹即可。



此外,過去有人會用酒精擦拭發燒者的身體,試圖幫助降溫,但這種做法爭議性很大,目前已經不鼓勵了。原因是酒精擦拭身體,雖然感覺上冰冰涼涼的,其實反而會使周邊血管收縮,不利散熱。



睡冰枕也是大家常用的方法,基本上是有幫助的,但要注意一歲以下的嬰兒不適用。

嬰兒的體溫調節中樞並不成熟,如果滾燙的皮膚一下子接觸到冰涼的東西, 或者體溫忽然降的太快,並不是很好。



那麼發燒時的正確護理應是如何呢?



專家的建議包括:

1.以溫水擦拭身體或泡個熱水澡,使血管擴張,加速散熱。

2.多喝開水(一般室溫即可),以利血液循環及新陳代謝。

3.打開冷氣或電風扇,降低環境溫度。

4.去除不必要的衣物,以利散熱。



發燒是身體出現疾病的警訊,代表免疫系統正在對抗外來的細菌或病毒。不過,三歲以下的小朋友,在夏天有時會出現一種「夏季熱」的現象,也就是白天體溫偏高(腋溫達卅八度、肛溫達卅八度半),身體摸起來熱熱的,連帶影響食欲及活動力,看起來無精打采的;但到了傍晚,體溫又自動降下,人也生龍活虎起來了。

這並非孩子生病,而是體質及體溫調節中樞尚未成熟影響, 家長可以讓孩子吹冷氣或游泳,改善白天溫升的現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婧 Tra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