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不知道之前為什麼會加入Plurk, 那時傻傻的我連Twitter是什麼都不知道
後來發現台灣朋友每個人都在Plurk, 但他們說的是噗浪噗浪噗浪

啥是噗浪?聽沒有耶! 喔喔! 原來是Plurk...
也才開始慢慢加入一些好友, 大家開始在這個微型部落格互動

後來去了解一下啥是Twitter, 原來Twitter這個微型部落格已經在國外盛行好多年啦
Plurk是後起之秀...  功能也多過Twitter. 一開始不會玩, 現在練習中.....

其實微型部落格就是大家部落格的碎碎念, 所以有了部落格碎碎念, 三不五十要更新
Plurk也要在更新一次同一句話, Twitter的外國朋友還要寫一次英文版
Facebook 的Status 又要再更新, 天阿, 同一句話要寫這麼多次很煩耶!

感謝 Plurk 有同步的功能, 可以同時更新到Twitter and Facebook, 
發現這個功能後我就開始愛上了!! 

現在只要在 Plurk 寫下狀態,就會同時在Twitter and Facebook出現囉!就是一個很爽!!

如果你也在 Plurk(噗浪)的話, 歡迎加入我
 
Tracy's Plurk :  http://www.plurk.com/djtracy

如果你也在 Twitter 的話, 歡迎加入我  

Tracy's Twitter: djtracy926

如果你也在 facebook 的話, 歡迎加入我

Tracy's facebook: http://www.facebook.com/djtracy

 

都要先註冊才能加入我喔!! 等你的邀請!!


 

 Plurk(一般中譯:噗浪,官方並無正式中文名字),是一個社會化的微網誌,服務上線於2008年5月12日,類似於Twitter[2][3],但其最大的特色就是在一條時間軸上顯示了自己跟好友的所有訊息。Plurk目前已經有包含中文在內的二十餘種語言版本可用,除英文外所有的語言也是由百餘位志願者的貢獻。Plurk提供了多個時間軸背景及控制板的主題。同時,使用者也可以隨意使用CSS來定義自己的頁面。

 

 

命名

Plurk 共同創辦人暨介面設計師 —— 雲維彬(Alvin Woon)接受《Engadget 中文版》時說「其實這個字(Plurk),沒有任何意思。當初我們在想名字的時候,我們的想法就是要用一個簡單發音的字,想來想去,就決定用Plurk了。後來當然我們有幫這五個單字,各想了一個衍伸意義。但事實上,Plurk這個字並沒有任何意思。」[4]

[編輯]衍伸

  • 'people'(人)及'lurk'(埋伏)的簡寫
  • 'play'(玩樂)及'work'(工作)的混成詞
  • Peace(和平相處)、love(愛心)、unity(團體)、respect(尊重)跟karma(命運)的首字母縮略字

[編輯]特色

Plurk最主要的特色是可以在一條時間軸上顯示了自己和好友的所有訊息,每一位會員都可以單獨評論別人的Plurk的內容。除此之外,Plurk亦有一個熱度系統,其名稱叫作Karma,以令會員更加投入網站上的活動。另外,Plurk亦有各種的語言版本以供選擇。

[編輯]Karma

Karma在Plurk中是指熱度值。擁有更高的Karma可以使用到更多的服務,如額外的表情符號、時間軸右上角的生物等。發表適量的plurk、保持活動都可以增長Karma;但長期不活動、發表過量的plurk、交友申請被拒絕等,會減少Karma;而每天發表超過30貼plurks,也會以Karma作出相應的懲罰。

[編輯]其他功能

Plurk Search是搜尋Plurk使用者所發的訊息中的關鍵字。Plurk Trends在2009年5月18日所推出的新功能,能找出Plurk使用者所發的訊息中的關鍵字所產生的趨勢時間圖表。能概估該關鍵字在全體Plurk使用者所發出的訊息中所產生的頻率次數。

 

 

 

特派J:噗浪創辦人專訪 (出處請連結這裡)

講到微型部落格,大家第一個會聯想到的,其實是推特(Twitter)。但事實上,噗浪儘管是後起之秀,但在幾個地區的用戶數(包括台灣),已經超過推特了。噗浪最大的特色,在於時間軸的設計,可以獨立顯示每一則自己與朋友之間的訊息與回應,而且可以直接顯示連結、圖片、youtube影片。以特派J自己為例,我已經利用噗浪上第一手傳送很多記者會的圖文了。(包括Nokia 5800、VAIO P等等)然後越噗越無法自拔,活生生成了一個噗浪狂,這也不難理解噗浪在台灣的發展頗有後勢看漲的趨勢。

也因此,當特派J得知噗浪共同創辦人在台灣的時候,也很快地提出採訪要求。究竟噗浪的設計理念是什麼?未來的發展又是什麼?且讓我們一起看下去:

採訪對象:Plurk共同創辦人暨介面設計師 云維彬(Alvin Woon)

問:Plurk這個字,到底是什麼意思?
答:其實這個字,沒有任何意思。(大驚)當初我們在想名字的時候,我們的想法就是要用一個簡單發音的字,想來想去,就決定用Plurk了。後來當然我們有幫這五個單字,各想了一個衍伸意義。但事實上,Plurk這個字並沒有任何意思。

問:Plurk的創辦團隊背景是?
答:其實一開始這個概念,是我們的創辦人Kan(加拿大)想出來了,因為他本來就是創投,然後Kan找我進來設計整個介面(Alvin是馬來西亞人),另外找了Aimr(丹麥)進來開發。我們三個算是創辦團隊。目前噗浪的工作團隊大約有9人,平均年齡只有25歲而已。我們大概是2007年11月開始上線 的,在去年1到6月之間,我們透過邀請讓網友進來使用。在去年的6月才開始正式對外發表。

問:當初Plurk設計的理念是什麼?
答:其實我們當時是發現,我們身邊的朋友,有很多人都用Facebook、E-Mail、即時通這樣的工具,但其實卻還是很少講到化,很少透過這樣的工具 彼此互相關心。於是我們就想設計出一個可以讓朋友們互相關心的工具。我認為Plurk的特性,是介於E-Mail與即時通的中間。像我自己的朋友,即使只 是發一則噗說他正在喝咖啡,我們可能也會很熱烈地回應。對我們來說,與其要說Plurk要做一個微型部落格,倒不如說我們要做一個朋友之間關心的服務,在 測試這段期間,我們團隊與朋友之間都用得很開心,我覺得這比較重要。

問:你自己有用過推特嗎?
答:沒有!其實不只推特,我連MSN、Skype這種即時通都很少用,Facebook也只是偶爾更新照片而已。

問:推特現在在美國很紅,但台灣這邊似乎是Plurk的用戶數比較多,你自己怎麼看待兩者之間的差異?
答:其實如果從介面來說,兩者是有很大的不同。推特的介面較簡單,訊息與回應看起來可能會比較亂,閱讀是從上讀到下,但推特搜尋功能做得不錯;Plurk 則是設計出水平的時間軸(TimeLine),訊息與回應會比較明確。但是Plurk畢竟剛起步而已,但基本上我認為推特跟我們都是相當重視使用者的心 聲,把使用者放在第一位的。

問:相較於推特,Plurk剛起步就有20多種語言版本,為什麼?
答:其實就我們的觀察,推特的用戶高度集中在北美地區。我們剛開始做Plurk的時候,就希望能做一個全球化的服務。但事實上,各個語言版本都是來自於噗浪客的集體智慧。

我們在去年六月發出希望全球的噗浪客幫忙翻譯的訊息,隔天就收到100多個回覆,不到一星期,Plurk就有10幾個語言版本了,再過一個月,就增加到 20多個語言版本,其實我們真的蠻意外的。像現在我們有新的功能,全球各地的譯者就會很快的幫我們翻譯成在地的語言。我們一度有想說要怎麼感謝這些譯者, 例如送件T恤什麼的,但我們也沒有這些噗浪客的地址。(笑)

問:目前Plurk的用戶數有多少?聽說台灣在Plurk的用戶數在全球噗浪排名很高?
答:我不能對你說確實的數字,但目前全球的噗浪已經超過100萬了,第200萬的噗浪客應該也很快看到。而台灣的噗浪客用戶始終高居我們的Top 5,大約在10萬上下。事實上,在Top 10中,可能有8個國家來自於亞洲也說不定,像是新加坡、馬來西亞、菲律賓、中國的用戶都相當驚人。尤其是中國用戶,目前是每日新增用戶數最多的國家。

問:你們有想過為何噗浪在亞洲地區會比較受歡迎嗎?
答:說真的!我們還真的不知道。但我猜想,北美地區有聽過微型部落格的,大多在使用Twitter,聽到Plurk也是微型部落格,進來一用之後發現我們 的使用介面跟推特完全不一樣,就沒有玩下去。反而亞洲地區或許對於微型部落格較為生疏,看到我們的介面反而覺得很好玩。像我們的介面比較精緻些,似乎也比 較對亞洲人的口味。

問:目前噗浪客的用戶大概都是哪些人?
答:其實Plurk上一直是女性用戶居多,有上班族的,家庭主婦(人妻?),男性的話就以科技、網路的從業人員居多。其中Active plurker(重度噗浪客)的比重,大約是35~40%,年齡的話大約是27~35歲居多。

問:其實作為一個噗浪客,最擔心的其實是害怕你們的資金用完,服務收起來了。
答:哈哈哈!這幾天也一直有人問我這個問題。事實上,我們創辦人Kan,本身就在經營創投,本來就在投資其他網路公司,後來想想為什麼不投自己的公司呢? 所以我可以很肯定地說,未來兩年,噗浪的營運絕對不會有問題。事實上,歐洲也有幾個投資案在談,或許短期之內會有結果也說不定。

其實,我們每個月的花費,就是設備跟薪水而已,沒有大家想像這麼驚人,放心噗吧!(大笑)

問:那噗浪未來的營利模式呢?
答:其實,我們並沒有很積極地去想這件事。對Plurk來說,先把用戶數衝高、滿足既有噗浪客的需求應該是最重要的。坦白說,網路服務要賺錢,不是跟用戶收錢,要不然就收廣告費。這兩種模式,目前我們都還不覺得是最適當的,但我們的確有在規劃一些方式。

其實,推特都還沒有賺錢,Facebook也才剛剛獲利,我們還有兩年,就再看看會不會有什麼有趣的方式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婧 Tra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