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_.jpg 

自從facebook開始提供繁體中文也介面之後, 台灣也越來越多人玩facebook了
但是三年前的facebook好像沒有這麼多遊戲,心理測驗, 養這個魚, 種那個的菜的
我註冊facebook三年多以來, 很少很少, 幾乎沒有玩過這些遊戲, 或是參與測驗
所以台灣的朋友們, 抱歉了, 我並沒有菜讓你們偷, 也沒有裝飾漂亮的餐廳讓你們來玩
說真的, 我還真不知道這些是何時突然帽出來的呢..好像許多程式是台灣人寫的..
只記得一開始玩facebook, 一堆人邀請我加入吸血鬼的行列, 我變成了誰的奴隸
沒事我又被誰咬了, 我又可以去咬誰, 還有許許多多不知名的遊戲測驗, 但都屬英文版
但我卻獨鍾他那貫穿全世界的聯繫方式, 可以讓我找到許多失聯的朋友
也同時除了我的部落個之外, 也把那裡當作一個照片影片分享的地方

愛上facebook是因為 facebook所提供的系統很聰明, 把所有的人都連了在一起
只要你所填寫的資料, 有任何人與你相同, 就可以這樣簡單的版舊同學全都找到了
說真的, 八百年不聯絡的同學突然在facebook聯繫上, 舊同事, 老朋友, 都蹦出來了
生日到了突然給你個問候, 看了你的照片回應個一兩句, 就這樣把大家越拉越近
也因為facebook的盛行, 大家只要放上facebook的東西, 也等於選擇性公開
只要是朋友, 或是朋友的朋友, 也可能是全世界facebook的使用者, 都能看得到
所以記得選擇你的公開程度喔!!

常常老公的學生的朋友的朋友, 或者是我朋友的朋友的同事, 還是誰又誰的老婆家人
看到我都會說, 唉阿! 你們家的YAYA真的好可愛阿, YAYA的照片影片我全都看過了
 (我心理還在想, 媽啊!你是哪位啊!!)
但是現在已經習慣了, facebook就是一個這麼公開的交流網站,
時時刻刻, 隨時隨地, 只要你一更新內容, 你的狀態, 大家都知道了
所以現在的社會已經沒有太多的隱私可言, 更不用說距離了!

現在更棒的是, 連不同的交流網站, 部落格, 噗浪, Twitter, youtube......等
全都可以與facebook做第一時間的聯繫, 這樣就不用一個東西PO三次啦!
只要在BLOG一寫文章, 那裡可以看得到, 只要噗浪一更新, facebook狀態也更新
真是省時又省力呢!! 所以facebook 算是我所有分享的大鍋炒喔!!

但還是一聲抱歉阿! 我沒有玩開心農場, 我沒有開餐廳, 我也沒有水族箱
我只有PO最新狀態和照片影片與人分享, 有事沒事找就朋友哈拉聯絡感情
雖然沒有跟你們玩一樣的遊戲, 但還是歡迎大家在facebook和我聯繫喔!!

祝大家玩的愉快

 

以下是一些facebook的新聞, 還漫真實的.... 提供大家看一下

Facebook太強的後遺症:朋友變狗仔隊、朋友開始討厭朋友 

最近在平面媒體發表了兩篇關於Facebook的文章,一篇在討論「Facebook挨罵」,一篇在討論「Facebook網友變狗仔」,不約而同 的都在講Facebook的負面狀況,報導負面,更讓人感受到Facebook的強大。

第一篇是Facebook挨罵」,什麼意思?美國人玩Facebook已經玩了三年,他們不是以小遊戲為主,而將Facebook當作生活裡主要與朋友溝通的管道(這正也是Facebook的原意)。也就是因為這樣,Facebook開始「惹人厭」

不過,他們所討厭的其實並不是Facebook,而是那些在玩Facebook的人,這些人很有可能是他們的朋友,換句話說,Facebook這個奇妙的平台,竟然讓人們開始恨他們的朋友!這不是很奇怪嗎?

摘錄如下:

……
美國偶會爆發一些「反Facebook」的聲浪。幾星期前,《紐約時報》網站最多點選、轉寄的竟是一篇叫「Facebook大出走」的 文章。文章說,你現在來問問四周,應該已有很多人對Facebook感到厭煩!有的是因為太多朋友寫信打擾,有的是因為發現自己天天黏在上面浪費寶貴時 光,有的是因為發現老闆加他為好友、他就覺得不好玩了;有的只是純粹「玩膩」,不想再看到「開心農場」出現在他面前……

事實上,一個月前《華爾街日報》也才剛出現一波反Facebook的意見。文章說,有些朋友總說他們 很忙,沒時間出來聚會,但你卻看到他天天在Facebook上面公佈所有生活的細節,甚至還有幾張和別人出去玩的相片!有的朋友則老愛天天寄出小寶寶的照 片與成長故事,連每天刷牙刷了幾分鐘都寫上去。困擾的是,其他朋友都已經對這些照片說「讚」還留言驚喊「好可愛」,逼自己也要「附和」,這種被強迫的感覺 讓他噁心--

奇怪的是,這些反Facebook潮,顯然並沒有反映在Facebook的流量數字上。雖然這些作者如此氣憤,但Facebook卻是「愈罵愈紅」!我們 身邊也有許多人,包括我自己,現在簡直是天天黏在Facebook上面;我們生命的繼續,得仰賴陽光、空氣、水……Facebook

這些文章之所以會被氣憤的寫出來,原來是因為這些作者發現,Facebook已經完全入侵他的生活,甩都甩不掉。「眾人皆醉我獨醒」的無奈,化成了一篇又一篇憤怒的文章,反而更證明了Facebook「灌醉眾人」的能力……

另一篇則在討論,即使朋友還沒開始討厭Facebook,這些朋友也可能變成無心的「狗仔隊」。有一些秘密,你自以為已經保護得很好,沒想到,竟然還是被服務公司老闆、保險公司的偵探輕易的……全部挖出來見天日

請見以下摘錄:

……
社群網站Facebook這星期剛打贏了一場官司,有一間小型航空公司向Facebook索取某一位使用者的所有私人相片,Facebook以使用者 隱私為由,悍然拒絕!這樁官司已經纏訟了幾個月,原本Facebook處於劣勢,被判每天必須繳交200美元的罰鍰,直到配合公佈照片為 止,Facebook不服判決,提出上訴。

為何一間航空公司要如此積極的取得某一位使用者的私人相片?原來,這位使用者,正是該航空公司先前聘 顧的女空服員,這位員工向公司宣稱在工作期間扭傷脊椎,向公司索取職業傷害賠償、留職停薪,美國法律又規定公司不能因職業傷害解雇此員,勸她轉往地勤工作 又不聽,於是公司繼續付殘障補助金長達18個月。

直到後來,這名員工的同事赫然發現,這位員工的Facebook帳號竟然有她最近出去旅行的相片,裡面的她活蹦亂跳,根本不像什麼脊椎神經壓到殘疾!

風聲傳到公司高層,一氣之下狀告法院,法院向Facebook索取那名女員工的所有照片。

這次,雖然航空公司敗訴,網路隱私大勝,但,並不是每一樁案件都是這樣的──

在美國已經有好幾個案例,在當事人不知情的情況下,直接就先從Facebook取得照片、收集資料, 等到證據確鑿一次舉發。有一間保險公司透過私家偵探調查某件保險金是否為詐領,私家偵探直接上該案主的Facebook帳號,結果發現,這位宣稱自己已經 重傷的,昨天竟然還在公園和朋友踢足球,快樂的照片全都在facebook上面!其他還有一名柔道老師、一名保齡球選手;還有一位重機騎士,都是因為 Facebook透露了「不該透露的事」,而被舉發詐領的行為。

奇怪的是,這些人使用Facebook也已經很熟悉了,難道有這麼笨嗎?

原來,社群網站如Facebook現今的設計,已經不是這些人自己可以輕易控制「什麼要公開、什麼要 隱私」了。比如說Facebook有個「照片標籤」(photo tagging)功能,某人拍了一張團體大合照,回家後上傳到自己的Facebook,還可以順便標出照片裡的每一個人是誰,Facebook會自動送訊 息給那個人的帳號,而那個人的所有朋友就會看到,哦,你昨天去划雪了,她前天參加了生日派對……。所以,那位 空中 小姐、柔道老師、保齡球選手,他們的照片 或許都不是自己上傳的,而是被朋友「拍到」,被下「標籤」,於是,其他同事就看到了──

換句話說,一起出遊的最親密朋友,竟在無心之下,變成了「狗仔隊」!

社群網站它讓人不知不覺的上癮,一步步的卸除層層圍起的心防;一開始玩Facebook,只會去湊熱 鬧說「讚」,後來會跟著「留言」,再下來會開始報告自己每天的「行蹤」……當你看到朋友將自己照片都傳上去,自己也會跟著傳自己的照片;大家都有一個錯覺 ──這些照片、這些動靜報告,只會給自己最親密的朋友看到,殊不知,自己的個人檔案必須經過小心設定才能保障其他人看不到,而即使經過小心設定,也難防你 110位朋友不會洩露出去。

而一個陌生人,其實只要憑你幾張照片,就可以拼湊出你最近的生活、最近去過的地方、最近的心情、最近有沒有換男/女朋友……

對,尤其是有沒有換男/女朋友,實在太容易猜了!想遮也遮不住!

幾個月前,Google才剛剛輸掉另一樁官司,被檢查官要求下將匿名攻擊某位名模的「匿名部落客」的真實身份給公佈。所以,這次雖然Facebook打贏了官司,但它還能幫忙「擋」多久?……

以上摘錄兩篇,請參考。 內容摘錄原始網站請按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婧 Tra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