剖腹產的注意事項**


剖腹生產後的媽咪,身體和心理都處在一個轉變和調適的過渡時期,加上長輩傳統觀念的影響,或許會聽到許多的建議和禁忌,造成坐月子的時候無所適從。
以下介紹一些剖腹生產後的照顧守則,只要媽咪身體力行,細心保養,很快就可以恢復到孕前的狀態。 

 

Rule 1:剖腹產後傷口的照顧 
一般而言,子宮約需六個星期左右才能恢復到懷孕前的狀況,這段時間叫做「產後期」,也叫「產褥期」,就是俗稱的「坐月子」。
這段時間的調養,對媽咪日後的身體健康有莫大的影響。 
*剖腹產後10天,傷口才能碰水現在的剖腹產手術,大多是由下腹部恥骨上緣一指半到二指處開橫的切口,比較不會影響日後的美觀。
一般在剖腹生產的隔天,醫護人員會檢查傷口並換藥,出院當天再換藥一次,之後就直接貼上紙膠。大約手術後10天,傷口因為已經恢復到相當的程度,此時才能碰水。所以剛開始只能用擦澡的方式,10天之後才可以淋浴。 
*避免疤痕的形成每次洗完澡可用乾毛巾將紙膠輕輕擦乾,約一星期更換一次紙膠即可,如此持續半年以預防疤痕的形成,如果沒有問題,不需再塗抹任何藥物。 
*注意傷口的異常情形然而有的媽咪求好心切,常常塗一些優碘之類的藥物,反而容易造成手術傷口處的色素沉澱。
如果傷口有紅、腫、熱、痛、出血或出現分泌物的情形,應立即就醫。
此外,有的媽咪對紙膠會過敏,可以到醫療用品店購買其他的膠帶替換。
至於傷口大小和癒合情形與手術當時的狀況、胎兒的大小、媽咪的體質等許多因素有關,每個人不盡相同。 

 

Rule 2:產後的飲食建議
*產後一週內勿食用酒及麻油
*勿過度服用生化湯(能不喝最好不要喝,因為容易造成大量出血)
*剖腹產後少吃容易產氣、難消化的食物 

 

Rule 3:產後的回診、性生活與避孕
*產後4~6星期須回診
*惡露乾淨後才可恢復性生活
*月經恢復前就要避孕,初期以保險套最佳 

 

Rule 4:產後運動恢復好身材 
結語在此建議老公和周遭的家人,也應體諒懷胎十月後,媽咪剛剛經過生產過程的煎熬,接下來還要面對哺育寶寶、養兒育女的種種挑戰,應給予更多的支持、體諒和幫助,讓整個懷孕過程有一個美好的句點。

 

 

飲食注意事項:

剖腹產因有傷口,同時產後腹內壓突然減輕,腹肌鬆弛、腸子蠕動緩慢,易有便秘傾向,飲食的安排與自然產應有差別,產婦在術後12小時,可以喝一點開水,刺激腸子蠕動,等到排氣後,才可進食;剛開始進食的時候,應選擇流質食物,然後由軟質食物、固體食物漸進。 

1.產後飲食指導原則..禁食:
☆ 術後一週內禁食蛋類及牛奶,以避免脹氣。
☆ 避免油膩的食物。
☆ 避免吃深色素的食物,以免疤痕顏色加深。
☆ 避免咖啡、茶、辣椒、酒等刺激性食物。
☆ 一週後可開始攝取魚、鮮奶、雞精、肉類高蛋白質食物,幫助組織修復。
☆ 傳統觀念認為產婦不宜喝水,否則日後會肚大難消,這時必須多補充纖維質,多吃水果、蔬菜,以促腸道蠕動、預防便秘。
☆ 發酵食物不要吃,以免脹氣。
☆ 因為失血較多,產婦宜多吃含鐵質食物補血。
☆ 生冷類食物(大白菜、白蘿蔔、西瓜、水梨……)禁食40天。

2.產後三週補身計畫

第一週︰以清除惡露、促進傷口癒合為主
☆ 最初可以雞湯、肉湯、魚湯等湯水類進補,但是不可加酒。
☆ 豬肝有助排惡露及補血,是剖腹產產婦最好的固體食物選擇。
☆ 甜點也可以幫助排除惡露。
☆ 子宮收縮不佳的產婦,可以服用酪梨油,幫助平滑肌收縮、改善便秘。
☆ 魚、維他命C有助傷口癒合。
☆ 藥膳食補可添加黃耆、枸杞、紅棗等中藥材。

第二週︰以防治腰痠背痛為主
☆ 食物部份與第一週相同,藥膳部份則改用杜仲。

第三週︰開始進補
☆ 膳食可開始使用酒。
☆ 食物部份與第一週相同,可以增加一些熱量,食用雞肉、排骨、豬腳等。
☆ 口渴時,可以喝紅茶、葡萄酒、魚湯。
☆ 藥膳食補可用四物、八珍、十全(冬日用)等中藥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婧 Tra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