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手的塗鴨 陳婧付梓行善   94-10-31    寄給朋友


記者( 張文輝、林弘斌/報導)

  大學念的是心理學,陳婧回台灣五年,在廣播圈和自己的色彩創意領域,不僅站穩了腳步,還一步步打進國際市場;把播音室變成畫室,更進一步出版歌手塗鴨書,陳婧的作風可謂獨步廣播圈,她說,版稅收入全數捐給慈善機構 ,只作善事,不賺進自己的荷包。

陳婧在NEWS 98唯一帶狀流行音樂節目「吹吹音樂風」,創下獨特的經營風格,上節目的藝人,多半會應邀留下他們的塗鴨畫作,幾年下來,拒不留畫的,只有潘越雲、辛曉琪、江美琪。潘越雲只寫字,從不畫畫,辛曉琪則有「畫畫恐懼症」,除此之外,陳婧說,至少99%的歌手都樂於留下他們的畫作,五月天是一上節目就搶著要畫;陳昇畫到忘情,根本忘了自己身在播音室。

國小畢業移民加拿大溫哥華,大學畢業就回台灣工作,陳婧的廣播生涯,幾乎全在NEWS 98度過,為何想請藝人留下畫作呢?陳婧說,原本只是請上節目的來賓簽簽名,後來慢慢演變成在畫冊上塗鴨,留下的塗鴨作品,只是想自己收藏,最近上雅虎奇摩網站拍賣掉五月天等幾幅塗鴨畫作,14萬元全數捐給聯合勸募,塗鴨衍生出來的後續慈善效應,讓陳婧腦中靈光一閃。

陳婧說,方文山來上節目,覺得她把藝人塗鴨都留在自己手邊「很自私」,「凡真跡均應公諸歌迷同好」,在方文山的激勵之下,陳婧逐一與留下畫作的藝人商洽作品版權,100多位藝人,找到了50幾位,除了戴佩妮、李心潔因為自己要出版繪本,未簽同意書之外,其他藝人陸續用了1年半時間,一張一張的簽,逐一敲定之後,第一本藝人塗鴨集於焉誕生。

五月天的怪獸與石頭,是陳婧「畫室」的常客,一進門就搶著畫畫,畫久了變成「老手」,還會發現陳婧「畫室」換了畫筆了呢!杜德偉行事一絲不苟,每回畫完,把畫筆逐一歸位,排得整整齊齊;林俊傑的自畫像最有特色,把自己青澀的神韻畫得十分傳神;阿杜最愛畫大象,進陳婧「畫室」兩次畫的都是大象,阿杜最欣賞大象一步一腳印的感覺,第一張畫作大象在山下,到了第二張竟然爬上了山。

陳婧說,最逗的是陳昇,埋頭苦畫,畫到忘我,似乎全然忘了自己身處電台播音室,陳婧提醒他,「該你講話了」,陳昇才恍然大悟似的說,「妳不是叫我畫畫嗎?」從播音室的「塗鴨大業」出發,陳婧一步步推展自己的色彩創意領域,她說,今年內一定要搞定,為自己的創意產品創立品牌,開闢台灣及國際市場。

周末這兩天,陳婧跑了一趟香港,專程看國際禮品展,簽下了代理一批「公仔」獨家引進台灣的合約。出發前,陳婧還展示她從泰國大街小巷找來的精品,鑲了蝴蝶翅膀的錫製小天使,陳婧最愛其中1個半蹲的小天使,背上鑲了一對經過硬化處理的黃色蝴蝶翅膀,因為那小小模樣,陳婧覺得像極了自己。用心引進各類有設計特色的文具或小飾品,陳婧是有大目標的,在預定的時間表裡,陳婧今年要赴紐約參展,還要打出自己的設計品牌。

陳婧說,創意裝飾陶瓷是她的終極目標,因為自己家庭背景就是燒製陶瓷這個「老本行」,加上她的色彩創意理念,陳婧看好未來的高檔市場,並且主攻歐洲與北美,透過網路24小時虛擬通路行銷,陳婧的的網站今年6月架妥,一開始就有每月30至40萬元的交易額。憑著把電台播音室變成藝人畫室的能耐,陳婧的下一步,料將為廣播圈帶來另一股創意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婧 Tra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