戀愛沒有假期  上映時間: 2. 9. 2007

不用多說 就是去看吧!! 強力推薦!!!




article from bloguide 

南西米爾絲〔Nancy Meyers〕因為自編自導《愛你在心眼難開》〔Something's Gotta Give〕一片而讓我對她的作品特別矚目,最近又推出一部愛情喜劇《戀愛沒有假期》〔The Holiday〕,這部片子比較商業化,但又沒有一般好萊塢商業垃圾的老套,有聰明的對白和感人的情節,對喜愛愛情喜劇的影迷來說,應該是一塊至寶。(我自己就很欣賞它)
 

《戀愛沒有假期》講的是兩個女人的故事,一個是洛杉磯的電影預告編輯(卡麥蓉狄亞〔Cameron Diaz〕),一個是倫敦的報社記者(凱特溫絲蕾〔Kate Winslet〕),卡麥蓉狄亞和男友分手心碎,凱特溫絲蕾日夜思念期望能復合的前男友和另一個女人訂婚,兩個想逃離自己生活的人,在網路上的「exchange house」網站玩了交換房子的遊戲,到對方的住處過對方的生活。在新環境新朋友中,兩個人的傷口都獲得治癒。
 
愛情片這麼多,男男女女之間的關係大概也就只能這樣,不是分就是合不然就是分分合合,關係中的瓶頸也差不多是那些,要寫出曠世大驚奇的劇本是難上加難,《戀愛沒有假期》當然也不是。可是好萊塢可愛的地方就在這裡,還是有辦法一直在差不多的框架之下,一直產出吸引著你看下去的好片。
 
《戀愛沒有假期》有女性的編導,和兩位戲份相當重的女性主角,它的愛情觀很明顯是從女性的角度切入,但我不認為這一點會造成男性觀眾的疏遠感,至少,如果你是本來就喜歡看愛情片的男性觀眾,應該不至於碰到障礙,倒是只看很 man 的動作片的男性觀眾,最好迴避《戀愛沒有假期》。
 
《戀愛沒有假期》對兩位女主角的感情刻劃很細膩,兩位男主角(裘德洛〔Jude Law〕和傑克布萊克〔Jack Black〕)雖然是搭售,也還算有立體板型(就是不平板不刻板不死板不呆板不會讓你踢到鐵板)。
所謂的細膩是在心情上的描述,電影的兩小時很專注在四個人之間的互動,不節外亂生枝,因些時間絕對足夠發展每個人的故事,而南西米爾絲又寫出了許多聰明的對白,火行者本來就是喜歡電影對白中耍小聰明的人,這些文字雖然不會令人捧腹大笑,但就像平時聊天聽到朋友下了一句巧妙且有趣的注解一樣那種輕輕卻會心地笑出來。因此雖然電影的情節不複雜,也不會冷場無聊掉。
 
兩位女主角的戲份差不多,不過旁白是由凱特溫絲蕾來擔綱,所以我先介紹她。
 
世界上的愛情有很多種,而凱特溫絲蕾最懂的,就是最痛的那一種,單戀。她所愛的男人,表面上也很愛她,她內心深處雖然知道對方並沒有付出真心,但就是不願斷了這份情,引用了幾句莎翁的名言,愛情是盲目的,凱特溫絲蕾卻不願離開這只會拉著她向下沉的漩渦。
因此在洛杉磯遇上了傑克布萊克飾演的電影作曲家,同是天涯淪落人的心情,讓他們能夠談心。
凱特溫絲蕾的故事線,對電影迷和電影配樂迷來說都很好玩,她發現自己交換來的家竟然是好萊塢圈內人的家,光看到家中一整片架子的電影DVD,我也要尖叫了,夢幻的收藏啊!凱特溫絲蕾初到卡麥蓉狄亞家中的興奮,我非常能了解。接下來她認識了一位高齡鄰居,發現他竟然也曾是好萊塢的編劇高人,看到他家中竟然有一座奧斯卡小金人,我又要尖叫了,凱特溫絲蕾的心情,曾夢想過到好萊塢的影迷大概都能了解。
而凱特溫絲蕾與老編劇的跨齡友情,讓雙方都獲益良多,很純樸,很感人。
電影配樂迷則可以從傑克布萊克那兒有些收獲。由於他的角色是電影作曲家,和凱特溫絲蕾初見面車上放的就是《新天堂樂園》〔Cinema Paradiso〕,這是大師顏尼歐莫瑞康尼〔Ennio Morricone〕的超經典之作,凱特溫絲蕾還問傑克布萊克是不是他寫的。:P 後來兩人去逛DVD時,傑克布萊克不斷哼唱電影的配樂出來逗凱特溫絲蕾,雖然他選的配樂,對電影配樂迷來說都是入門級的超級大作(《大白鯊》〔Jaws〕、《教會》〔The Mission〕、《畢業生》〔The Graduate〕、《溫馨接送情》〔Driving Miss Daisy〕、《火戰車》〔Chariots of Fire〕、《亂世佳人》〔Gone with the Wind〕,後來還有印弟安納瓊斯的主題曲)但其實很好玩,因為《戀愛沒有假期》的配樂由漢斯季默〔Hans Zimmer〕操刀,而《溫馨接送情》剛好是他的提名級作品,且我曾在很多年前的訪問中聽過,季默本身就很欣賞莫瑞康尼的《教會》,季默幫《戀愛沒有假期》作配樂時應該感覺會很特別吧?這又讓我想到莫瑞康尼的《海上鋼琴師》〔The Legend of 1900〕,因為提姆羅斯〔Tim Roth〕是作曲家,這位作曲家為片中其他角色所量身訂作的配樂其實是莫瑞康尼幫他譜寫,在《戀愛沒有假期》中,傑克布萊克也幫老編劇及凱特溫絲蕾寫了個人化的主題曲,這些曲子當然是由漢斯季默所寫,真的是異「曲」同工之妙。
 
說到這不得不發一下音樂性的花痴,打從片頭開始,季默的音樂就很搶耳,且他這次的風格很不一樣,我這死忠季默迷竟然聽不出是他的作品,不知是我生疏了還是他真的變了,但這回綠葉襯紅花的高檔小品配樂也讓偏愛他新古典樂風的火行者蠻心動的。
(剛剛聽了原聲帶,應該是我生疏了,在調調上還是有不少季默的線索,只是剛開始樂器的選用造成的誤判。。。)
 
回到凱特溫絲蕾的故事線,老編劇算是個配角,他的小故事讓心情起伏不定的凱特溫絲蕾有了個…也說不上的溫暖的歸宿,也許可說是一種寄托,讓不安的心有個定下來的機會。而老編劇的幽默感與智慧,實在很難沒有觀眾緣,他用了一個很好萊塢的比喻,告訴凱特溫絲蕾,電影中有兩種角色,「女主角」和「好朋友」,他知道凱特溫絲蕾是女主角,但凱特溫絲蕾的行為卻像是好朋友。這比喻讓我當場楞了一下,非常拐彎抹角又非常一針見血,讓我這個總是扮演好朋友角色的人心裡是百感交集。

至於卡麥蓉狄亞的故事,是純愛情故事,焦點在她和裘德洛兩人的愛情上,兩個生活都十分破碎的人,在隨便玩玩的情況下,開始了他們也沒料到的一段情。這個故事我不詳述細節,很多牽扯到兩人過去或是背景的資訊,要邊看邊發掘才有意思,不破壞大家的興致。
裘德洛這個人是屬於公認的魅力無窮型男人,但我過去一直沒有受到感召,也許是看的角色不對,直到《戀愛沒有假期》,才感覺到這傢伙的迷人之處,當他輕聲細語地道出心聲時,什麼心防都擋不住他的真誠。
卡麥蓉狄亞的旅程目標,是要讓自己找回再度哭泣的能力,不像凱特溫絲蕾動不動就鼻酸起來,卡麥蓉狄亞就算想哭也哭不出來,她不知道自己的感情為什麼變得如此無法釋放,痛,卻擠不出一滴眼淚,她希望證明自己確實有愛、也有心碎的能力。
說到她的工作,電影預告的編輯,就要提一下當中的一個笑點,如果常在看電影的人,一定會知道海爾道格拉斯〔Hal Douglas〕這個人,沒聽過名字是正常,但你一定聽過他的聲音,他就是你只要聽預告開頭說「In a world....」那已經成為國際標準的旁白,就是他配的啦!《戀愛沒有假期》故意用他的聲音幫卡麥蓉狄亞的人生加了一些預告式的旁白,對電影預告熟悉的人自然會會心一笑。
 
說了這麼多,總之我覺得《戀愛沒有假期》就一部商業愛情喜劇來說,是非常好看的。太電影化的情節,讓它與高評價絕緣,可是娛樂性很夠,兩個小時我完全沒有分心過。
《戀愛沒有假期》的角色不單單是愛你愛我愛來愛去,每個人,都有一些「失去」,到最後,才有一些「獲得」,在黑暗中看到的光明,特別顯眼。
 
最適合的族群:
.本來就愛看愛情片
.重視電影的對白
.會欣賞對白中的小聰明
.喜歡從「心情」面去看角色
.有電影配樂的基本常識(Optional)
.電影看夠多者(因為背景是好萊塢電影界,有不少知識需求,如WGA的重要性,且片中也提起不少名片,如《北非諜影》〔Casablanka〕的「Here's looking at you, Kid.」這句超級經典名言,或是傑克布萊克做的模仿秀)
 
少了最後一點也是可以看,對一些《戀愛沒有假期》的妙處體會恐怕會打折扣,不過,就算打到七八折,還是讚到值得一看。

至於卡麥蓉狄亞的故事,是純愛情故事,焦點在她和裘德洛兩人的愛情上,兩個生活都十分破碎的人,在隨便玩玩的情況下,開始了他們也沒料到的一段情。這個故事我不詳述細節,很多牽扯到兩人過去或是背景的資訊,要邊看邊發掘才有意思,不破壞大家的興致。裘德洛這個人是屬於公認的魅力無窮型男人,但我過去一直沒有受到感召,也許是看的角色不對,直到《戀愛沒有假期》,才感覺到這傢伙的迷人之處,當他輕聲細語地道出心聲時,什麼心防都擋不住他的真誠。 卡麥蓉狄亞的旅程目標,是要讓自己找回再度哭泣的能力,不像凱特溫絲蕾動不動就鼻酸起來,卡麥蓉狄亞就算想哭也哭不出來,她不知道自己的感情為什麼變得如此無法釋放,痛,卻擠不出一滴眼淚,她希望證明自己確實有愛、也有心碎的能力。說到她的工作,電影預告的編輯,就要提一下當中的一個笑點,如果常在看電影的人,一定會知道海爾道格拉斯〔Hal Douglas〕這個人,沒聽過名字是正常,但你一定聽過他的聲音,他就是你只要聽預告開頭說「In a world....」那已經成為國際標準的旁白,就是他配的啦!《戀愛沒有假期》故意用他的聲音幫卡麥蓉狄亞的人生加了一些預告式的旁白,對電影預告熟悉的人自然會會心一笑。  說了這麼多,總之我覺得《戀愛沒有假期》就一部商業愛情喜劇來說,是非常好看的。太電影化的情節,讓它與高評價絕緣,可是娛樂性很夠,兩個小時我完全沒有分心過。《戀愛沒有假期》的角色不單單是愛你愛我愛來愛去,每個人,都有一些「失去」,到最後,才有一些「獲得」,在黑暗中看到的光明,特別顯眼。 最適合的族群:.本來就愛看愛情片.重視電影的對白.會欣賞對白中的小聰明.喜歡從「心情」面去看角色.有電影配樂的基本常識(Optional).電影看夠多者(因為背景是好萊塢電影界,有不少知識需求,如WGA的重要性,且片中也提起不少名片,如《北非諜影》〔Casablanka〕的「Here's looking at you, Kid.」這句超級經典名言,或是傑克布萊克做的模仿秀) 少了最後一點也是可以看,對一些《戀愛沒有假期》的妙處體會恐怕會打折扣,不過,就算打到七八折,還是讚到值得一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婧 Tra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