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了小yaya之後, 很慶幸的他不是屬於那種常常生病的小孩, 但聽說保嬰丹每戶有嬰兒的家都必備的
聽老公說, 保嬰丹是他們小吃到大, 可以讓小朋友夜晚睡的好一點.....

SDC11596.JPG

 由於是要吃到yaya的肚子裡, 對於保嬰丹不熟的我, 一定要google一下才安心...
天阿, 原來政府已經呼籲回收啦!!!我的媽阿!! 因為總細菌含量超出中成藥註冊標準限度。醫生要求不要服用!!
還好google了一下...各位父母要小心阿!!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保嬰丹乃古法配方,純粹由天然中藥製製煉,對防治嬰孩疾病,使之活潑健康,確有特殊功效。本品為經驗兒科要藥,本品選用燕窩、珍珠、琥珀及上等正藥配製而成。
主治︰睡眠不寧,腸胃不適,不思飲食,氣咳痰多,傷風感冒,胃氣過多, 嘔吐乳及夜啼驚跳。

保嬰丹主要治療什麼病?
保嬰丹是經過超濃縮提取加工的粉末製劑,每次服用量少,藥效強勁持久。藥物無異味,患兒易于接受,便于以水、奶、稀粥等配合服用 。
琥珀.珍珠保嬰丹乃古老配方研製而成。主要成份為珍珠、燕窩、黃蓮、鉤藤、苦杏仁、半夏、麥芽、茯苓、桔梗、陳皮、神曲、甘草、琥珀及多種名貴藥材,具有化痰止嘔,祛風鎮驚功效,是治療嬰兒各種常見疾病之良。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主旨:有關香港衛生署公告香港寶和堂製藥廠回收該廠製中成藥,包括「寶和堂猴棗散(生產批號336822)」、「小兒回春丹(生產批號121286)」、「八寶驚風散(生產批號36788)」及「保嬰丹(生產批號1398)」等共計四種成藥。其成藥產品的微生物含量超出中成藥註冊標準限度乙案,敬請各會員,勿販售未經行政院衛生署核准之藥品,以免觸法,請 查照。

說明:一、依據台灣省中藥商業同業公會聯合會95.5.22.省中藥聯字第95015號函辦理。

 

 

生署宣布,回收香港濟眾堂中藥廠生產的13種中成藥。生署化驗結果顯示,該13種批號為50069的中成藥,總細菌含量超出中成藥註冊標準限度。

 

     批號為50069的13種產品,包括:寶生堂珠珀猴棗散、仁生堂金裝保嬰丹、仁生堂金裝猴棗散、仙草堂珠珀猴棗散、濟眾堂珍珠八寶驚風散、濟眾堂珠珀七厘散、濟眾堂珠珀保嬰丹、濟眾堂珠珀猴棗散、鴻運牌燕窩珠珀保嬰丹、寶生堂珠珀七厘散、寶珠牌七厘散、寶珠牌保嬰丹和寶珠牌猴棗散。

 

澳門政府較早前發現香港濟眾堂中藥廠生產,批號為40001的「濟眾堂珠珀保嬰丹」總細菌含量超出中成藥註冊標準限度,並回收有關產品。

生署接獲澳門的通知後,抽取該生產商在本港銷售的「濟眾堂珠珀保嬰丹」及相關產品化驗。

 化驗結果顯示,13種批號為50069的中成藥,總細菌含量超出中成藥註冊標準限度,今天指令香港濟眾堂中藥廠立即從市面回收有關產品,並交回生署。

市民如已購買上述批號的產品,應停止服用,將之銷毀或在辦公時間交到九龍南昌街382號公共生檢測中心3樓的藥劑事務部辦事處。

市民可致電(2793 0123)生產商,查詢回收事宜。生署也已設立熱線(23195119),辦公時間內接聽市民查詢。

該批產品及生產商其他相關產品的化驗工作仍在進行,預計下周有結果。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行政院消費者保護委員會(簡稱行政院消保會)表示頃接獲行政院衛生署函轉遠東貿易服務中心駐香港辦事處函告知,澳門衛生局抽驗市售藥品,發現香港寶和堂製藥廠產製之保嬰丹(生產批號041008)及珠珀七厘散(生產批號32868)經驗出微生物含量超出澳門標準。澳門衛生局除通知所有中、西藥房及進口商停售及回收外,並呼籲市民不要購買及服用該等批號之產品,民眾如已購買,應停止服用或銷毀。
行政院消保會表示,案內商品(保嬰丹、七厘散等)為傳統上嬰幼兒發生夜睡不寧、感冒發熱、傷風咳嗽、痰多身熱、腹痛泄瀉、吐奶腸胃不適等情形時,父母為子女必備之簡易成藥。以國人篤信服用中藥,以及「有病治病,無病養身」之傳統觀念,坊間類似保嬰丹、七厘散等中成藥之使用極為普遍。案內產品雖經行政院衛生署中醫藥委員會查明未核准進口,且該署業已通函中藥商業同業公會等三大中醫藥公會,勿販售該等藥品,惟因台灣與香港之來往頻繁,該等產品經由出國旅遊、親友餽贈或透過網路交易等方式取得極為簡便;另上開產品既經澳門衛生局驗出微生物超量,除可能改變原有藥品之藥性外,也會縮短保存期限,受病原菌之污染機會也相對提高,因此,消費者有可能在不知情的情況下,讓身體不適之嬰幼兒時服用實質上已逾期或帶菌之藥品,造成嬰幼兒身體上更大的危害。
行政院消保會於檢視本案產品時發現,香港寶和堂製藥廠產製之嬰幼兒中成藥,業於去(95)年經香港衛生署檢驗出所產製之八寶驚風散等4批產品亦有微生物超量之情形,為確保我國消費者使用中藥之安全、衛生,該會除已洽請衛生署督導地方衛生機關加強查核並為必要之處置外,特再度呼籲並提醒民眾,購買或服用中成藥(尤其是嬰幼兒用藥)時,應特別謹慎並注意產品之合法性及廠商信譽,且勿服用上開批號之中成藥品,以維護您及孩子們的安全與衛生。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加 拿 大 聯 邦 衛 生 部 警 告 , 兩 款 專 治 腸 胃 不 適 的 中 成 藥 「 馬 百 良 萬 應 保 嬰 丹 」 和 「 康 寧 丸 」 , 含 有 的 中 藥 成 分 「 厚 朴 」 , 可 能 令 服 用 者 出 現 身 體 局 部 麻 痹 等 不 良 影 響 , 因 此 要 求 醫 生 不 要 使 用 。

由 於 以 上 兩 種 成 藥 在 香 港 市 面 普 遍 有 售 , 香 港 衛 生 署 於   十 月 三 日 在 市 面 抽 查 該 兩 款 中 成 藥 , 但 在 未 發 現 藥 物 會 對 人 體 有 害 之 前 , 表 示 不 會 要 求 廠 商 回 收 產 品 。

據 產 品 服 用 說 明 書 所 述 , 康 寧 丸 主 治 腹 痛 吐 瀉 、 消 化 不 良 , 男 女 老 幼 合 用 。 馬 百 良 萬 應 保 嬰 丹 則 主 治 嬰 孩 驚 悸 、 胃 氣 脹 痛 等 不 適 。

「厚朴」行氣消滯醫腸胃

而 據 中 醫 師 說 , 厚 朴 有 助 消 滯 、 行 氣 , 為 腸 胃 藥 的 普 遍 成 分 。 除 非 極 大 量 使 用 , 應 不 必 憂 慮 中 毒 問 題 。

除 馬 百 良 萬 應 保 嬰 丹 外 , 衛 生 署 亦 從 市 面 買 了 中 國 廣 東 省 醫 藥 保 健 品 進 出 口 公 司 出 品 的 康 寧 丸 , 以 檢 定 該 兩 款 產 品 中 的 厚 朴 成 分 , 有 否 超 逾 世 界 衛 生 組 織 的 重 金 屬 和 生 物 鹼 分 量 。 化 驗 約 在 兩 周 後 有 結 果 。

 

回收十三種同一批號中成藥(2006年01月17日)

衛生署化驗結果顯示13種中成藥總細菌含量超出中成藥註冊標準限度,今日(一月十七日)指令該批產品的生產商香港濟眾堂中藥廠立即從市面回收上述批號的產品,並交回衛生署。

 

衛生署發言人忠告市民不要購買或服食該藥廠生產批號為50069的產品,包括:

  • 寶生堂珠珀猴棗散
  • 仁生堂金裝保嬰丹
  • 仁生堂金裝猴棗散
  • 仙草堂珠珀猴棗散
  • 濟眾堂珍珠八寶驚風散
  • 濟眾堂珠珀七厘散
  • 濟眾堂珠珀保嬰丹
  • 濟眾堂珠珀猴棗散
  • 鴻運牌燕窩珠珀保嬰丹
  • 寶生堂珠珀七厘散
  • 寶珠牌七厘散
  • 寶珠牌保嬰丹
  • 寶珠牌猴棗散

發言人說:「市民如已購買了上述批號的產品,應停止服用,將之銷毀或把產品於辦公時間交回衛生署位於九龍南昌街三百八十二號公共衛生檢測中心三樓的藥劑事務部辦事處。」

衛生署是在接到澳門政府發現生產批號為40001的「濟眾堂珠珀保嬰丹」總細菌含量超出中成藥註冊標準限度而進行回收的通知後展開調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婧 Tra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