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三個月

音樂廣播劇*1 By Neko
製作人: Tracy

第一段
約16’52 不耐煩/4’10 謝霆鋒/世紀預言
 等/2’54 黃湘怡/等
 逃亡/4’42 孫燕姿/風箏
 第十三個月/5’06 黃小琥/她的歌

第二段
約12’52 因為/3’46 蘇慧倫/戀戀真言
 沒有菸抽的日子/5’12 張雨生/自由歌(精選集)
 如果你是假的/3’55(歌可斷) 王菲/寓言

第三段
約11’43 透明/3’05 梁詠琪/透明
 不愛我的我不愛/4’21 王菲/寓言
 氣球/4’17 許哲姵/氣球

角色飾演
阿輝-天灝  輝媽-小陶  淑萍-Tracy  小敏-小貓

故事大綱
這是小敏童年時候發生的故事,一個她自己也不確定是不是真正存在的故事。在小敏小的時候,曾經遇到一個被『第十三個月』吃掉的流浪漢,名叫阿輝。究竟什麼是『第十三個月』呢?…聽完就知道了。

編劇的話
有一次,我在西門町看見一個打扮的非常炫的流浪漢。他戴著中古世紀的高筒帽,褲子一長一短,灰ㄇㄚㄇㄚ的襯衫上有幾個個性十足的破口,鬍子流到胸口,眼神銳利泛著血絲,全身酒氣,當下,我只有一股衝動想把他畫下來……當然後來我沒有,我只是呆在原地,想著他到底從哪裏來?為什麼選擇成為流浪漢?有沒有家人?吃不吃肯德基的比斯吉?有沒有可能,他在進行某種修練,能夠使他與世隔絕?……與世隔絕的意義,包括隔絕人際關係,隔絕人際關係中的甜蜜與傷害。剛好這時候的小貓,尚處在一個「油漆未乾」的狀態,既想成為什麼,卻又還沒做好完全的準備。所以,就把這兩樣心情連結起來,變成一篇你們現在所聽到的廣播劇。
「第十三個月」,我用這一名詞來代表我所指涉的「油漆未乾」,是因為最近在吳心怡所寫的橘兒胡同六號和黃小琥最新專輯當中,都見到這個名詞,我覺得,這個名詞很有趣。
小貓現在的狀況哪,像一個陀螺,忙碌的轉不停的轉,可是旋轉的目的卻好像只是為了不倒下來,哪裡也去不了。要知道,陀螺的兩千四百轉跟輪胎的兩千四百轉在距離上,是有很大差距的。因此,寫這一篇廣播劇,提醒自己也提醒聽眾,不要再忙亂的生活當中遺失了自己的步調,與夢想。


===========不耐煩00’00-00’18===========
◎檔案夾丟在桌上的聲音
【淑萍】阿輝,這份文案麻煩重寫。
【阿輝】什麼意思?
【淑萍】客戶不喜歡,他們要你說產品的優點,誰要你把副作用也寫出來?
【阿輝】可是,既然是廣告,就應該把產品的真正訊息告知大眾啊。
【淑萍】你只是一個廣告文案,不是牧師或神父,OK?
【阿輝】我的目標對象是大眾,又不是客戶,更何況,一個好的文案必須…
【淑萍】你的目標對象不是大眾,是客戶,只要客戶爽,客戶願意過,就是好文案。麻煩重寫,不然就不用寫了。
【阿輝】不寫就不寫,我本來就不想寫!
【淑萍】阿輝,你,你這樣我很為難…你知道,或許你是我的男朋友,可是,在這家公司裡,我畢竟是你的上司…
◎阿輝甩門而出,碰!
【淑萍】阿、阿輝!

===========不耐煩01’26-01’36===========
【輝媽】阿輝,你今天怎麼這麼早下班啊?
【阿輝】沒事啦媽,我要出去了。
◎阿輝甩門而出,碰!
【輝媽】欸、欸!這是什麼態度啊?
◎電話響,輝媽接起來。
【輝媽】喂,喔,淑萍啊。什麼?你說阿輝翹班?…好好好,你別氣,我幫你跟他說…晚上來家裡吃飯吧?你有事啊,那好吧,明天我叫我們家阿輝親自去給你賠罪,不會不會,掰掰。

===========不耐煩02’38-02’52===========
【阿輝】媽,你不用跟我講了啦,我不想再做那份工作了。
【輝媽】那你要做什麼工作呢?現在經濟這麼不景氣,你一個哲學系剛畢業的小毛頭能幹嘛?很多事忍一忍就沒事了嘛。
【阿輝】忍忍忍,媽你根本搞不懂。
【輝媽】我不懂,我是不懂,可是,我至少知道,如果沒有錢,人就會餓死。你爸那麼早就死了,我一個人辛辛苦苦把你拉拔到大學畢業,你是這樣跟你媽講話的!(抽抽撘撘地說)
【阿輝】好啦,好啦,媽你別哭了。(口氣軟下來)
【輝媽】你如果真的知道孝順,就給我好好工作,堂堂正正做人,明天好好跟淑萍道歉,她為了你的工作,連自己都差點被開除。
【阿輝】好啦好啦,我知道了。
===========不耐煩03’02-03’23===========
【阿輝口白】這個世界上,堂堂正正的路太多條了,所有的人都照著自認為正確的路在走。然而真正的正確在哪裡呢?卻沒有人知道。我強迫自己信奉別人所認為的正確,就如同擠進一件不合身的襯衫裡一樣,難過的要死。我媽說,我女朋友說,我老闆說,大家都對我的生活有意見,他們你一句我一句,到最後我根本不知道自己要什麼。不過話又說回來,誰會管你真的要什麼呢?

===========不耐煩/等  乾音===========
【阿輝】(氣喘吁吁)對、對不起,我遲到了。
【淑萍】每次約你都遲到,你到底重不重視我啊。
【阿輝】對不起。
【淑萍】對不起?你只會對不起!你有沒有想過我怎麼想?上班不好好上,約會不好好約,什麼都不會!只會遲到!
【阿輝】淑萍,其實我…
【淑萍】我不要再聽你解釋!我們分手算了!
【阿輝】我家的貓睡在我腿上,所以我捨不得走開嘛!(不耐煩的大聲解釋)
◎『等』的前奏進來

===========等00’05-00’12===========
【淑萍】那、那你至少可以打電話跟我講一聲呀,我等了兩個小時!一隻貓會比我重要嗎?(稍微消氣)
===========等/逃亡  乾音===========
【淑萍】走,我們去一個地方。
【阿輝】去哪裡啦,不要拉我,我自己走…
◎『逃亡』的前奏進來

===========逃亡00’09-00’26===========
【淑萍口白】我的男人,像小孩子,討厭面對現實。
我愛他的純真,也恨他的純真。因為這樣,我得勇敢面對所有壓力,可是,我也會害怕,我也好想有人保護。
【阿輝】我們到底要去哪裡啦?
【淑萍】去躲起來。

===========逃亡01’41-01’54===========
◎風聲
【淑萍】阿輝,你記得這裡嗎?
【阿輝】你說什麼?
【淑萍】我說,你記不記得,你曾經在這個地方,答應過要好好保護我?
【阿輝】你說什麼?我聽不清楚。
【淑萍】你是聽不清楚,還是記不清楚呢?
【阿輝】嗄?聽不到啦,風好大,幹嘛十二月上這種地方來?
【淑萍口白】然後,我們兩個都沉默了,我不知道他在想些什麼,那一瞬間,我真的很想乾脆跟阿輝一起跳下山崖算了。

===========逃亡04’25-04’40===========
◎風聲
【淑萍】林俊輝,我討厭你~~~~更討厭自己喜歡你~~~~可是我不會放棄~~~~
【阿輝】放棄什麼~~~~
【淑萍】我不會放棄夢想~~~~
【阿輝】什麼夢想~~~~
【淑萍】追求幸福的夢想~~~~
【阿輝】你要的幸福是什麼~~~~
【淑萍】是和你一起事業有成,一起成功~~~~(拉長)

===========逃亡/第十三個月  乾音===========
【阿輝口白】淑萍劃了一個幸福的藍圖,藍圖裡有我,然而我的幸福呢?如果我的夢想裡,沒有事業,沒有她,她要怎麼辦?

 ===========第十三個月00’00-00’28===========
【阿輝口白】其實,我也不知道自己要什麼。人生如果是一條道路,我現在所面臨的,就像是卡進了路上的坑洞,進退兩難,不知所措。淑萍為我訂做的人生計畫裡,有沒有我現在這種…第十三個月的狀況呢?
            如果可以,我甚至好想去流浪,徹徹底底放逐自己,也許只有在完全騰空的狀態下,我才能看清楚自己要的是什麼吧?

===========第十三個月02’26-03’01===========
【阿輝】淑萍,對不起,也許我們應該分開一陣子。
【淑萍】什麼啊?你在開玩笑吧?
【阿輝】我是認真的,我想弄清楚自己到底要什麼。
【淑萍】你在說哪一國話?我怎麼都聽不懂?你要什麼?難道你不喜歡我嗎?
【阿輝】不是喜不喜歡你的問題,我只是,卡住了,我需要靜一下,離開工作,妳,和一切。
【淑萍】那你吃什麼喝什麼?你媽怎麼辦?什麼叫靜一下?你負點責任好不好?
【阿輝】就算是去做流浪漢也好,我真的求你,不要再逼我了。
【淑萍】我逼你?我逼你什麼?我是為你好耶,你說話啊!
【阿輝】我媽,我媽就拜託你了。
【淑萍】開什麼玩笑啊?你在演連續劇喔…欸,你別走呀,你要去哪裡…

===========第十三個月04’42-04’57===========
◎電話響,輝媽接起來。
【輝媽】喂,淑萍啊,什麼?阿輝調職?調到哪裡去?奈及利亞喔?…他怎麼都沒講?…什麼?沒電話?奈及利亞這麼落後喔?…喔,沒關係,反正國際電話很貴,不打不要緊啦…薪水每個月寄回來?…不用啦,阿你沒跟他講,他媽媽不缺錢,只要他堂堂正正的做人就好了…(fade ou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婧 Tra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