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 J(Disc Jockey)

  DJ簡單來說就是在Party上放音樂的人,因為以前還沒有發明CD(Compact Disc)時、用的都是黑膠唱片LP(Long Play),DJ在Hip Hop的領域裏,佔了及重要的地位。不管B Boy、MC都需要DJ的輔助。

1967年,Kool Herc從牙買加京士頓移民到美國紐約布朗區,他是最早把兩個唱盤(Turntable)和混音器(Mixer)擺在一起的傳奇人物。當時吸引了許多人在街頭欣賞他的表演。然而在一次酒吧鬥毆中,他不幸地失去雙手,因而停止了表演工作並退出樂壇 。當時音樂界稱他為" The Founding Father Of Hip Hop"。在後來美國也陸續出了不少的知名DJ,如:Afrika Bambaataa、Grand Master Flash。他們更把自己的DJ技巧,融入音樂製作,產生了當時紅遍街頭巷尾的舞曲,如:Plant Rock 、The Message.......等。 所以DJ發展至今,已並非是純粹做些Mixing或Scratch的技巧,在這幾年DJ已跨越到製作音樂的領域,甚至是擔綱製作人的身份,如:Pete Rock & C.L Smooth,Pete Rock即是該樂團的DJ兼製作人;Gangstarr的DJ Premier也是如此。在臺灣,DJ的角色尚未被重視,是因為臺灣的音樂界認為DJ並無正規的音樂素養,所以做出的作品也是上不了臺面;但無論如何,DJ本身對音樂的想法及技巧,還是值得大家欣賞的。

  在這裏介紹一位在北京的DJ BIN,大名鄒斌。他98年開始學習DJ,最初是因為好玩,2000年受北京著名DJ翁嗡的影響,開始喜歡電子舞曲。身邊的朋友對他影響很大,他的音樂概念是和他們一起培養出來的。而作為DJ使他更加開闊了眼界。從學習DJ開始到現在音樂理念也在不斷變化,他喜歡的音樂種類很多,從Hip Hop到Acid Jazz 、Drum & Bass、Funk 等等。一開始在北京的一些酒吧作小型的派對,後來和北京另一個優秀的MC Webber一起作Hip Hop派對(他們是北京當時第一批做Hip Hop Party的,包括在Club Orange,Club Lava,Club Dan,絲絨等等。

  DJ是許多年輕人嚮往的職業,但它需要付出努力,也需要良好的音樂素質,這些並不是一天兩天的事。他記得一個朋友說過:人們在選擇生活方式的時候有點像DJ選擇唱片,怎樣選擇怎樣安排音樂就是一個DJ的風格,而怎樣選擇生活道路也決定了人們對生活將獲得的一種感受。所以DJ工作讓他也學到很多別的東西。

  現在他和朋友也就是夜叉樂隊的DJ一起做了DJ公司,取名叫颶風 DJ Park,主要是推廣Hip Hop和DJ文化。還有就是教一些愛好DJ的學生,做一些Party,讓更多的人瞭解DJ,讓真正的好音樂影響到每一個人!DJ的歷史:

  首先瞭解一下DJ的歷史,1940年:第二次世界大戰中,美國的海外部隊,出現了專職為士兵播放美國歌曲唱片的廣播電臺工作人員,之後的音樂節目主持人也稱為DJ(Disc Jockey)唱片騎士,早期的唱片為78轉/分鐘,單聲道。

  1848年:33 1/3轉/分鐘的慢轉唱片問世。

  1958年:身歷聲唱片問世。

  1969年:美國的牙買加移民Kool Herc需要唱片中的一些節奏做他的伴奏,但唱片的節奏比較短,他就用兩台唱機交替播放兩張一樣的唱片,得到了較長的伴奏,Hip Hop就這樣在Turntable之上發展起來。很多人把Kool Herc作為Hip Hop之父。

  1975年:Crand Wizard Theodore發明了Skratch(搓盤)。1980年:芝加哥的DJ Frankie Knuckle,Farley,Jackmaster,Funk,Ron Hardy,令Disco成為美國年輕人的時尚。他們在4/4拍的節奏下播放一些歌曲,同年第一張 House Music的黑膠唱片問世。

  1981年:Wizard Theodore在他的Hip Hop音樂中加入了搓盤的聲音,與Hip Hop同時發展起來的另一種音樂就是「Reggae」雷鬼,與Hip Hop巧合的是,Reggae之父也是牙買加的移民,名叫「Bob Marley」(1945-1983)。

  1986年:英國的DJ 組織DMC(Disco Mix Club)舉辦了第一場DJ混音比賽,來自美國的DJ Cheese取得冠軍。第二年來自英國的DJ Chad Jackson取得冠軍。

  1990年:在Hip Hop的基礎上發展了另一種風格的音樂,Drum『N『Bass。同年在美國的底特律,一些黑人青年用羅蘭的鼓機做出了「Techno」,後來英國的DJ把這種音樂在Disco中推廣並流行起來。

  1990年:在三藩市,DJ Mix Master Mike,Q-Bert,Apollo組建了第一隻Turntable Skratch樂隊「FM2.0」,並在廣播電臺展示他們的DJ Skratch技巧。

  1991年:DJ Q-Bert,Mix Master Mike,Apollo在DMC的DJ比賽中,使用了一些他們發明創造的Skratch技術,很多參賽的DJ不知道他的Skratch聲音是如何製造出來的,最終他們獲得冠軍,並連續贏得92,93年冠軍。

  1992年:DJ Flare向人們展示了以他名字命名「Flare」的Skratch技術。

  1994年:Shortkut贏得DMC美國西海岸冠軍。

  1994年:DJ發明家Q-Bert在Skratch的超凡想像力在美國的DJ中掀起了Skratch風暴。

  1995年:DJ Mix Master Mike,Q-Bert,Shortkut,組成了Turntable Skratch樂隊「Invisible Skratch Piklz」,樂隊組成後得到了日本DJ產品製造商Vestax的贊助,ISP設計了樂隊的標誌和一些他們喜愛的圖案。在ISP的參與設計下,Vestax生產了一系列的DJ產品,並且成為世界上最大的DJ產品公司。

  1996年:Q-Bert在一部關於DJ的電影中擔任主角,片名「Hang The DJ」。同年,ISP發行了他們第一張關於Turntable的黑膠唱片「ISP Vs Daklamz Uvdeth」

  DJ是什麼

    在搖滾時代,找 2、3個好友,抱起吉他、貝斯、鼓,組個團,對年輕人來說可說是最酷的一件事,於是你會看到許多年輕人寧願省吃儉用,湊錢去買樂器,寧願放棄遊樂的機會,窩在家中苦練,只希望有天能站到舞臺上,不管最後是否能一圓明星夢都無怨無悔;可是時至世紀末的電子音樂時代,成為一個 DJ 則是全世界年輕人的新夢想,不要不相信,根據統計,現在Technics的DJ專用唱盤銷量已遠遠超過Gibson 吉他的銷售,而且有與日俱增的趨勢(連臺灣亦是如此,一台原本在日本定價一萬多的 Technics SL 1200 MK3D的唱盤在這一兩年飆了一倍以上,連二手都要一萬多,而且嚴重缺貨)此外在做電子音樂必備的合成樂器/電子鼓/取樣機等銷量更是驚人,這篇簡單的介紹能讓更多人瞭解究竟DJ是怎麼一回事。想要當一個 DJ 首先你必須先認識以下一些名詞:

  BPM (Beat Per Minute)

  顧名思義就是一分鐘裏歌曲拍子的總數,由於唱盤及可調速CD Player有一定限制,及歌曲速度調太多聲音會變得很卡通,好笑與嚴重失真,所以要接的兩首歌速度要差不多,最好相差在 5~10拍間,此外每種舞曲類型有差不多的節奏方式和速度,同類型的音樂相接較多,否則會很怪,如 Trip-Hop 和雷鬼差不多約 80~90幾拍,House 約 120~130 拍,Techno 約 120~150 拍,Drum 'N' Bass 則 150~180 拍左右。

  Cue:

  一首歌開始播放點,通常是某小節的第一拍,但也有人覺得第二拍較準,抓 Cue點的目的是要接歌必須讓兩首歌速度一樣,而舞曲的正常行進方式為 4/4 拍(即每個小節 4 拍,4 分音符為一拍),當一首歌在第 4 個 4拍結束另一小節出來時,將手上抓到的 Cue點同時播出。

  Scratch(刮唱片)

  利用唱片反轉的聲響做的技巧,通常在 Rap 及 Hip-Hop 中,會大量被使用,其他音樂型式亦會視狀況使用,此外 scratch 常和 crossfader 一起進行,例如唱片推出時 crossfader 出來,拉回時crossfader則回另一軌。Scratch DJ的常用術語是經過了很多搓盤DJ大師反覆的使用發明創造而命名的。這些Scratch效果的名字很形象的代表了每一個Scratch不同的特點。真正的Hip Hop DJ 必須會scratch,會scratch的DJ才是真正的好DJ!

  接歌:

  接歌最基本的方法之一,所謂接歌就是利用專用唱盤及 CD Player 可調速功能(Pitch),將要接的兩首歌調至速度一樣(唱盤及 CD Player 上有加減速度裝置),然後利用抓 Cue 點步驟,將兩首歌同時間播放,約接2~4 個小節後將兩首歌 Fade In/Fade Out,如 Underworld 的「Born Slippy」的 BPM 約 139 拍,PF Project 的「Choose Life」約 136 拍,如要用後者接前者,則要調快 3 拍。例如: A 歌│3 2 3 4 5 6 7 8│4 2 3 4 5 6 7 8│FADE OUT… B歌│進(1) 2 3 4 5 6 7 8│FADE IN(此時和A歌拍子相疊)視情況拉長小節數,一首進到另一首出,建議 32 拍或 64 拍(基本上流行音樂幾小節會反覆一次),在其他點進出可能感覺不順。

  切歌:

  切歌則是抓到 Cue 點後在前首歌快結束時或某一點時丟出來,通常 Alternative Rock是不接的,兩首歌速度差太多但類型合也不接而用丟的,如 Fatboy Silm 的歌「The Rockatelle Skank」是尷尬的 152拍,接 Big Beat 太快,接 Drum 'N' Bass太慢只好用切的。

  監聽:

  耳機音量不能太大,要能聽到外面喇叭播放的音樂,有時還要切換監聽要放的歌和正在播放的音樂,將音量和 eq修接近一點,以免推出來太突兀。

  基本上 Mixer 上有 CD/Aux 和 Phono 兩種 Line In接頭。CD/Aux 接頭可接CD、Tape、DAT、MD(以上輸出皆為 Line Level )……唱盤一定要接在 Phono接頭,同時別忘了接地線,地線接頭常在 Mixer 後面,通常只有一個,如果接 2~3 個唱盤,別忘了全部 地線都要接上Mixer 的接地端子。Mixer 的 Output有2-3種─Master Out、Monitor Out、Rec out 等……通常將 Master Out 接擴大器,推舞池音響。Monitor 接監聽喇叭。Rec Out 可進錄音座。注意!有時 Mixer 上的 EQ 等處理器只會從 Master Out 送出,在 DIY 的情況下,通常是沒有Monitor 喇叭的,把Master Out 接上擴大器的任一 Line In(Tape、CD、Tuner、Video、Aux 皆可)即大功告成!

  其實接歌的技巧並不是太難,只要認真練習,一、二個月就可練好,但重要的是如何做一名Scratch DJ ,真是要經過刻苦的練習才能做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婧 Tra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