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B學吞嚥

1. 初生BB的舌頭有一種特別的反射作用,自動把固體的東西推出口外,這種本能保護BB免因誤放異物入口而引致窒息的危險。隨著腸胃發展至較成熟, 可以消化和吸收固體食物,這種機能反應便自動消失。

2. 到4至5個月大,BB的舌頭能夠開始向後捲起,喉嚨肌肉亦趨成熟,可以 幫助帶動食物吞落肚仔,這樣表示BB已有足夠的能力學習吞嚥。

3. 開始時媽咪應該用匙餵食,而您的目標不單只是餵飽BB,更應該讓BB在 一歲後漸漸學習用匙自行進食。

4. 切勿將米糊或稀粥放入奶樽給BB吸吮,否則BB就離不開瓶飼的習慣。

5. 要把匙放到BB的舌尖上,讓BB容易吞嚥。切勿將匙深深放入BB口內, 使其不適或引致噁心,破壞食mum mum的興緻。匙中也不要放太多或太濃的食物,否則可能會令BB嘔吐。


開始食糊仔

* 幾時開始是最理想?4個月?6個月?視乎BB的發育需要,母嬰健康院的 醫生及醫護人員可協助您決定恰當的時間,但切忌操之過急!

* 當你為BB加添其他固體食物時,要知道BB需要一段時間才能適應一種新 食物。切勿讓BB同時嘗試兩種新食物,以防腸胃敏感。當BB適應米糊或 白粥後可嘗試水果茸、蔬菜茸或果汁。

* 如果BB拒絕吃某種食物,可以等第二天再試,若BB持續拒食兩三天, 媽咪就應該停止,隔數天再試,以免BB對暫時不喜歡的食物產生強烈的 厭惡感。

* BB的腸胃非常幼嫩而且容易有過敏反應,最初只適宜餵一種固體食物,即單穀類食物如米糊。

* 初餵食固體食物,應在奶餐前肚餓時,
這樣BB才會較容易接受固體食物。

* 要做到營養均衡,BB的餐食應該
循序漸進地包括四類食物:
奶類、穀類、蔬果和肉類。

nestle.com.hk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婧 Tra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